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雅瑶、平地一带存在大量无牌无证废旧金属回收店,存在污染环境、抢建商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根据领导批示,佛山市政府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4月18日


佛山市政府回复意见:

  经了解,大沥有色金属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区域调整、产业转型等工作的相继开展,低端落后的废旧金属生产加工环节已退出大沥镇,但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尚未肃清,主要集中在包括雅瑶、平地在内的大沥城市中轴片区,经营店铺普遍规模小,多为家庭小作坊模式,产业形态低端,与周边城市化发展不相适应。2017年11月,大沥镇制定了《废旧金属回收行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按照“分类整治、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废旧五金回收企业分阶段进行整治,重点对涉及水洗和危废方面有突出环境污染、无证照经营、周边群众意见大的企业(作坊)进行全面排查、依法取缔。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关于无牌无证经营问题。结合《2018年清理无照经营行动方案》,大沥镇多个部门将联合对废旧金属、塑料回收经营场所存在的无牌无证等违规经营现象进行全面清查整治,对无证厂企进行依法取缔,对逾期不搬的违规厂企,将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关于污染环境问题。2015年以来,南海区多次清理雅瑶社区涉水洗废旧物资回收企业(作坊),有力地打击了废旧金属行业中环境影响较为突出的回收经营行为。2018年春节后,借力环境治理“春雷行动”,组织“回头看”专项行动,对私自恢复生产或新増的企业(作坊)从严执法,坚决清理。目前,污染最大的金属小熔铸深加工企业和金属分拣的酸洗和化学药水清洗环节已全部淘汰,一般废旧金属水洗分拣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整治。

  关于占道经营问题。去年以来,大沥镇城管部门、雅瑶社区对岭南路和雅瑶大道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清理占道灯箱广告,同时要求经营者对日常占道装卸货问题进行整改。2018年3月,城管部门再次对该区域街道占道摆放物品、装卸货问题发出警告,责成经营者立即消除占道问题。

  关于车辆乱停乱放问题。近期,大沥镇交警部门已加强对该路段巡逻执勤,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教育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在社区主干道增加治安队员和协管员加强现场疏导,确保道路安全顺畅。

  关于商铺抢建问题。大沥镇城管部门正加大力度开展违章建筑的整治工作,并计划对雅瑶、平地社区未取得规划报建许可或未按规划报建许可进行建设的违法行为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违法问题将逐一查处。

  下一步,大沥镇将严格按照《废旧金属分拣目录》准入标准,强化社区属地监管职责,确保不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值厂企。对广佛商贸城周边雅瑶、平地工业区实施三旧改造,加快高端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开展常态化巡查执法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构建健康稳定的市场秩序。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