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纳入华南师范大学,以华南师范大学为平台,整合及强化教育资源。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17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该建议中提到的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3所师范院校办学定位、服务面向、综合实力各不相同,人才培养方向方法上也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华南师范大学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5年成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同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是华南地区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以培养高素质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主,坚持“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特色发展”的办学定位,注重突出职业教育特色;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以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主要任务,近年来为我省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根据以上情况,简单的“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和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纳入华南师范大学”并不能如该建议预期发挥“提高教育质量及学生质量”的作用,且会造成广东师范类高校同质化,不利于3所学校挖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培养不同层次人才。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教师教育,率先提出并开展“新师范”建设,积极创新教师教育招生制度、人才培养模式、质量监测方式等机制,精准对接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需求,有力支撑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我省以“新师范”建设为契机,结合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将师范院校分别纳入各类建设计划。支持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肇庆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等院校面向本区域培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探索师范院校与职业院校、综合性大学、理工科院校合作培养职教师资模式;引导华南师范大学与岭南师范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和韶关学院等高校开展教育硕士的联合培养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我省师范院校办学水平,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助推我省从“教育大省”迈向“教育强省”。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