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我省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由政府设立交易帐号对房屋销售资金进行统一监管,防止出现一手房烂尾,二手房“一房多卖”等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17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回复意见:

  关于商品房销售资金监管及有关预售问题。商品房销售包括商品房现售和商品房预售。商品房预售实行预售许可制度。目前,我省商品房预售款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至第三十三条规定,预购人需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将商品房预售款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款专用帐户,由预售的商品房所在地的市、县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负责监督管理商品房预售款收存和使用。预售人在商品房项目所在地的银行设立商品房预售款专用帐户内的款项,在项目竣工之前,只能用于购买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及法定税费,不得挪作他用。此外,根据《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建设厅关于调整我省商品房预售项目工程形象进度条件的通知》(粤建房字〔2001〕2号)等有关预售商品房项目的规定,不存在建一半楼层就核发整幢房预售许可证的问题。

  关于二手房交易一房多卖等问题。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全国房地产交易信息日报制度的通知》(建房〔2015〕55号)及全国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实现网签业务系统统一覆盖全行政区域,有效杜绝二手房一房多卖问题。此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国土资源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部门协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通知》(粤国土资登记发〔2018〕91号),通过建立不动产交易、登记信息共享机制,不动产登记部门实时将房屋抵押登记信息共享给不动产交易部门,避免转让抵押房屋的情形。

  下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坚决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