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动员优秀体健的退休教师到农村任教,对高中教师实行先考后教制度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17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关于鼓励支持德高望重老教师无偿回乡或留原单位任教问题。2016,我省出台《广东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明确鼓励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引导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讲学。同时,为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乡村骨干教师培训,不断提高乡村教师专业能力;通过上岗退费、公费定向培养等方式有效补充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实施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生活补助标准逐年提升,2018年达到人均每月不低于1000元。下来,我省将按照教育部《银龄讲学计划》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进一步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关于对一些不胜任及无责任心的教师进行调岗或辞退,对道德败坏者终身禁止从教,对高中教师施行先考后教问题。2017年,省教育厅会同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逐步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依照规定调整出教师岗位。对违反师德规定的,依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及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同时,明确完善中小学教师岗位管理制度,要求各地加强对教师的工作考核,突出考核教师师德表现、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建立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活力。下来,我省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各项管理制度。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