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学校与企业联合,加强学生实操训练,培养高端人才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8月17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目前,省教育厅已采取系列措施,引导和鼓励加强与企业的联合,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一是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2016年6月,省教育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广东首批遴选14所试点高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建设40多个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校企合作立项50多个省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目的是推动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把办学模式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人才培养重心转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二是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该厅鼓励高校引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外部资源协同参与人才需求预测、标准制定、教学实施、实习就业、人才评价等培养全过程,鼓励支持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专业、共建师资队伍等,大力推广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校企一体化培养模式,推进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等项目建设,推动职业院校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每年推动“企业精英进校园”“百人千企进校园”“优秀企业校园行”和企业精英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举办校企协同育人交流会和项目对接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2018年,省内外80余家企业发布1600多个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提供经费及软硬件支持约2.5亿元,项目面向省内高校所有师生开放,学生也可以申报相关项目,加强实践锻炼。

  三是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鼓励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工业园区等多元主体共建产业学院,建立以市场需求、行业标准、职业需要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契合度,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施《广东省教育厅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大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每年统筹办好大学生学科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高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下来,我省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支持和鼓励校企共同开展专业建设、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