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我省在村镇免费开设心理咨询室,建议精准扶贫要有精神上的扶贫。根据领导批示,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月30日


省卫生健康委、省农业农村厅回复意见:

  2018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范设置心理咨询(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站),为村(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目前,我省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要求,部署推进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其中包括加强乡镇农村一级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等工作内容。

  我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工作。201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完善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扶贫项目,鼓励文化单位、文艺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提供针对性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截至2018年10月底,粤东西北地区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1326个,覆盖率达82.62%,贫困地区公共文化供给状况显著改善。

  2019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扶贫扶志力度,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全省扶贫扶志各项工作。深入推广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帮扶做法,完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奖补措施,提倡多劳多得、多劳多奖。督促地方切实组织和动员当地贫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选树一批脱贫奋进典型,加大对贫困群众脱贫典型表彰力度,发布脱贫光荣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形成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专项治理。对参与黑恶活动、黄赌毒盗和非法宗教活动且经劝阻无效的贫困人口,可取消其获得帮扶和社会救助资格。实施技能扶贫行动计划,结合“粤菜师傅”“乡村工匠”以及其他涉农技能培训,采取以工代训、集中培训、弹性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等“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100%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