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关注小学生健康,督导规范办学,减轻学业负担。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2月13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近年来,我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始终把提高青少年儿童健康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和目标,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狠抓落实。

  一是完善相关政策。出台了《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粤府〔2016〕119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19号),明确提出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将青少年体质健康纳入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将身心素质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学生升学的依据或参考,引导社会、学校、家长及学生等更加重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二是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行政及业务管理机构,负责学校体育管理工作,将实施《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以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列入我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督导验收指标体系,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估,将测试结果作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县、区)验收的重要指标。同时,将体育纳入中考,建立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制度,规定体育考试成绩占中考总分8%,有效地提高了学校、家长、学生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的重视程度。

  三是加强经费保障。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逐步加大青少年体育锻炼经费投入力度,把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开支范围,各地开展全民健身的经费可统筹安排用于青少年体育锻炼。此外,省财政还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青少年体育锻炼、资助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建设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组织青少年竞赛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科学研究和培训等。同时,省级教育发展专项推进教育现代化用途资金中专门安排校园足球发展资金。

  四是落实学校体育课程。省教育厅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严禁削减、挤占、停上体育课。

  五是丰富体育竞赛活动。省教育厅每年围绕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阳光体育活动,在全省氛围内广泛发动,积极宣传,并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同期有计划地开展此类活动。同时,每年举办20多项学生体育单项赛事,积极带动学校开展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