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对中职学生升学就读职教和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学生实行公费培养模式,解决职教师资和学前教育师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27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为解决经济欠发达地区师资紧缺问题,2008年起我省就出台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对志愿到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包括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农村学校任教,符合上岗退费要求的,省财政都按标准返还其在高校就读期间的费用。该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已吸收了一大批基础较好、能力较强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到农村教育一线,为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补充了4.4万名合格教师,大大提升了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当前,我省正紧紧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目标,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其中包括加大学前教育教师的培养力度,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建设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院,扩大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培养规模,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探索实施网民朋友所提及的公费定向培养教师方式,为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学校培养一批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小学全科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考虑到职教师资来源较为广泛,且所需专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变化而动态调整,为更好配置职教师资,有效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精准度和适配度,我省主要通过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完善职业院校聘请能工巧匠专兼职教师等政策,吸引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管理专才到职业院校任教。同时,积极实施职业教育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建立省级中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建广东省职教师资培养培训联盟,探索建立高等院校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四位一体”的中职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新机制,促进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改革力度,加强监督管理,督促职业院校按要求配齐配强师资,切实提升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