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重型地贫输血等候时间长、费用高,希望得到好的治疗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卫生计生委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12日


省卫生计生委回复意见:

  关于等候时间长的问题。该问题目前确实存在,主要原因有:一是血液供应仍偏紧。尽管我省采血量每年增长,但血液供应全年仍处于偏紧或偏型状态,特别是第一、三季度比较明显。二是临床输血必须依照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临床医师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缓急,对达到输血指证的患者输注血液。三是去铁药物偶尔断货。目前医院临床使用的药物均从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平台上采购,2017年去铁胺、去铁酮两种药物供应较紧张,偶有断货。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宣传,争取保障血液供应到位。同时加强与药品管理部门沟通,尽量保障临床必需用药。

  关于费用高的问题。目前,全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严格按照原卫生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卫规财发〔2005〕437号)和《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卫生厅关于调整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粤卫〔2006〕160号)执行,医院严格执行药物进货价,实行零差率销售。

  目前,重型β地中海贫血基本依靠高量输血联合除铁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骨髓、外周血、脐血)是根治的唯一临床方法。个别去铁药企业会联合慈善会开展慈善赠药活动,具体可到相关慈善机构了解。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