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9月出生的孩子可以提早上小学一年级。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9月12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目前,我省仍然沿用8月31日年满6周岁的入学政策,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从儿童智力发展情况角度考虑,年满6周岁入学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是经过广大教育工作者实践研究论证后确定的,也得到了绝大部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从学位需求的角度考虑,我省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人口流入大省,义务教育随迁子女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并且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的城市。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快推进、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户籍制度改革以及人口流动和适龄人口规模结构改变,学龄人口进入了新的上升期,适龄学生入学需求明显增加。预计未来几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仍将大幅增长,我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学位需求压力。三是从学位供给的角度考虑,全省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仍面临较大的压力。2017年12月,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了增加中小学校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各地正在加紧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但彻底缓解城镇中小学学位压力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综合各方面因素,目前我省还不具备适当放开小学入学年龄的条件。下一步,省教育厅将从实际出发,结合我省学位需求和供给情况,积极稳妥、科学合理地探索确定小学入学年龄界限及实施弹性入学的具体办法。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