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咨询分期开发项目的物业小区如何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8月13日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回复意见:

  关于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的问题。根据《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九条的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成立一个业主大会,由一个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第十三条规定:百分之二十以上业主可联名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请求。已交付使用的物业建筑面积达到物业管理区域建筑面积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业主可以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成立业主大会的书面要求。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建房〔2019〕274号)第十六条的规定,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分期开发的建设项目,先期开发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以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有关成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的具体操作程序应当按照《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三章、《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建房〔2019〕274号)第二章、第三章及有关城市制定出台的地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规定执行。

  关于如何保障已交付业主的权益的问题。根据《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和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建设单位应当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并签订书面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且建设单位与物业买受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包含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内容。对物业服务企业损害业主合法权益的,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应责令其限期整改。

  关于增补业主委员会委员的问题。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建房〔2009〕274号)第十六条规定,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分期开发的建设项目,先期开发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以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应当根据分期开发的物业面积和进度等因素,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明确增补业主委员会委员的办法。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