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我省取消专长生的优先择校的制度改革,造成学生负担加重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月16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近年来,我省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深化普通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加强违规招生问题治理,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一是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所有公办和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二是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要求。严禁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机构合作提前选拔或特殊培养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三是逐步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要求各地从2018年起,制定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的工作方案和分年度实施计划,确保2020年前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外语学科类等各类特长生招生。四是规范公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坚决整治公办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招生入学和学生减负方面的有关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