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扩大学科教育硕士招生规模、调整学科教育专业硕士学制、推动高水平大学办师范教育等。根据领导批示,省教育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22日


省教育厅回复意见:

  关于扩大学科教育硕士招生规模问题。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8年起连续2年开展公费定向培养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开始全面实施。按照省内有关地区定向培养需求计划和院校培养的能力水平,选取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作为公费定向教育硕士培养单位,面向全国范围招生,学生毕业后到定向计划来源地县域内相关学校任教,由省级财政统筹公费定向所需教育培养经费。2020年,全省安排招收公费定向培养教育硕士计划共计400名。

  省教育厅一直积极向教育部争取更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数,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学科教育专业硕士培养点的高校扩大培养规模。但学校内部各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培养规模属于高校办学自主权,高校在综合考虑目标定位、师资力量、培养能力、就业情况等众多因素后自主确定各学科专业的培养规模。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强引导,鼓励相关高校加大对学科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规模,更好推进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素质结构。

  关于学科教育专业硕士学制调整问题。根据《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修订)》,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历年限一般为2至3年,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等内容,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其中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此外,还需要研究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实际问题,并完成不少于2万字的学位论文。

  相关培养单位需结合本校实际情况,修订和调整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以达到国家对教育硕士的能力素质的基本要求。在每年招生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学制长短与教育专硕毕业生人数没有直接关系,而与培养质量直接相关。

  据此,现阶段不宜采用缩短培养周期的方式解决研究生学历中小学教师比例偏低的问题。

  关于推动高水平大学办师范教育问题。高等学校的学科由该校根据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本校目标定位、师资力量、培养条件等因素自主确定本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科。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相关重点院校充分挖掘本校潜力,加强教育硕士的学位点建设,提高全省学科教育专业硕士教育水平,培养更多高水平的预备人才。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