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咨询
咨询标题
网友昵称
咨询日期
咨询内容
咨询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提交的“关于残疾人创业”留言已收悉。我办第一时间指派市人社部门进行处理,回复如下:

       茂名市目前暂无针对特定群体(残疾人)的创业补贴,茂名市目前创业类补贴有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具体申请条件如下:

       一、一次性创业资助

       初创企业(指在我市登记注册3年内的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下同)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女性不超过55岁,男性不超过60岁)符合以下条件:

       1.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军转干部、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本省脱贫人口;返乡创业人员;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人员。

       2.初创企业登记注册满6个月,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不含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目录”。

       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资助10000元,符合条件人员和创业主体只能享受一次。

       二、创业租金补贴

       初创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女性不超过55岁,男性不超过60岁)符合以下条件:

       1.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和毕业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军转干部、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本省脱贫人口;创办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的人员。

       2.初创企业租赁场地用于经营(租赁地址与注册登记地址一致),相关场地非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自有物业。

       3.初创企业申请补贴前连续3个月有在职员工(不含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时未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目录”。

       可申请创业租金补贴4000元,累计不超过3年。

       三、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用人单位(所有股东均为法人股东的企业、劳务派遣企业除外)符合以下条件:

       1.初创企业招用员工(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申请补贴前连续6个月为招用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且申请补贴时仍在本企业就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户经营者除外)。

       2.初创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申请补贴后12个月内,不同初创企业吸纳同一劳动者就业的不能再次申领补贴。

可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招用3人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招用4人以上的每增加1人给予3000元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

       三项补贴均是向登记注册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补贴申请,具体请咨询茂名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0668-2976936。

       专此回复。

茂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2日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