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我省建立科企融合机制,解决“卡脖子”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科技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2日

  

省科技厅回复意见:

  近年来,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对省级科技计划体系不断升级改造,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导的核心技术攻关体系。

  一是坚持以产业实际需求为主导。在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产品导向和应用导向,围绕支柱产业、骨干企业急需的“卡脖子”核心技术布局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突出企业主体作用,以产学研用合作模式进行技术研发,打通从研发到产业化过程中各个关键环节。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引进和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和服务机构,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和我省重大科技项目,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创新。

  三是采用“揭榜制”解决企业难题。由龙头、骨干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政府搭台张榜,采用“揭榜”制面向全社会征集最优研发团队、最佳解决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重大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四是组织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企业提出技术需求,邀请优秀的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到企业驻点服务,通过发榜企业与特派员签订技术开发合同,政府给予一定财政补助的方式,支持企业通过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