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反映数字化社会如何更好服务老年人的问题。根据领导批示,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3月29日 

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意见:

  网友您好!近年来,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的部署要求,帮助老年人化解在服务场景中遇到的“数字鸿沟”问题。

       2021年3月,我省建立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具体任务和工作举措。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将组织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和智能产品、网络使用培训服务列入重点内容,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智慧助老”行动,2021年各地已开展相关培训活动3462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开通无“健康码”专属通道、设置“老年爱心岗”,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此外,我省还在全国率先研发了“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系统,正在积极推广普及该系统在高频服务场景的使用,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接下来,我省将继续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持续推动全社会各领域适老化改造和升级,并建立不定期联合督查制度抓好工作落实。持续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将相关工作纳入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善医院、医养结合示范机构等创建工作中统筹推进。同时,结合“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重大活动,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营造包容、和谐的老年友好环境,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谢您的留言。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