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中国百戏街,支持岭南优秀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根据领导批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9日 


省文化和旅游厅回复意见:

  网友您好!我省作为戏曲大省,拥有11个地方戏曲剧种,39个国有地方戏曲院团,民营院团中近一半为地方戏曲院团。目前,我省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相关公共文化设施主要有广东粤剧院、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汕头潮剧艺术博物馆等。我省历来重视传统戏剧和曲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一是为戏曲保护传承提供有力政策支撑。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加强戏曲传承保护。二是加强戏曲保护传承。粤剧、汉剧、潮剧及正字戏剧、白字戏、西秦戏、贵儿戏等传统戏剧和粤曲、潮州歌册、竹板歌等传统曲艺均已列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三是强化重大戏曲文化设施建设。着力抓好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包括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广东粤剧文化中心、广东人民艺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对广东粤剧院进行原址升级改造。四是加强戏曲艺术传承创新。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推动戏曲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跨界融合。举办广东潮剧新创作品展演活动,支持我省5个濒危剧种每年开展免费或低票价演出500场。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继续支持岭南优秀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支持指导戏曲博物馆、百戏街或此类文化设施建设。依托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旅游休闲街区等建设,加强对我省戏曲艺术的宣传普及。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