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个人中心 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人
无障碍无障碍
手机版手机版
网站支持IPV6
网友留言
留言标题
网友昵称
留言日期
留言内容
留言答复
受理日期
答复日期
答复单位
答复内容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留言建议深圳北站设置永久免安检通道以方便换乘。根据领导批示,深圳市政府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9日 


深圳市政府回复意见:

  网友您好!近年来,深圳市就深圳北站高铁与地铁之间安检互认问题开展了多次专题研究论证。论证认为:一是硬件设施无法支持。深圳北站枢纽内的地铁5号线位于地下三层,地铁4、6号线位于高架二层,高铁场站进、出站位于地面一层。由于各轨道交通标高不同,地铁和高铁乘客在站内流线交织复杂,且场地空间条件有限,无法设置地铁与高铁间免安检换乘的必要设施。二是安检标准不一致。深圳地铁日均客流量超过600万人次,须采用相对宽松的快速安检模式,而深圳北站高铁日均发送旅客最高峰不超过30万人次,须进行系统全面的高标准安检措施。若将地铁安检标准提高至高铁安检标准,将大幅增加市民乘坐地铁的出行时间。因此无法实现地铁转乘高铁免安检进站。

  为最大程度方便旅客出行,目前深圳北站在客流高峰期(如春运和节假日期间)临时设置换乘绿色通道,实现高铁转乘地铁免安检。下来,深圳市将会同铁路部门在新建枢纽中重点考虑该问题,提前做好相关硬件设施的规划设计,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做法,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感谢您的留言与建议。

回复满意度评价
我要评分